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肖安东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1/12/17   作者:   点击:

129日上午,肖安东研究员在第三教学楼305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进展和评价》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肖安东研究员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农畜产品和食品的界限是什么?食品法和农产品法是具有同等效益的两部法律,农畜产品和食品的区别就在于加工,农畜产品加工之后就变成了食品。肖安东研究员随后谈到现在畜产品的安全隐患主要包括药物残留、重金属污染和病原微生物对动物的影响。其中药物残留和重金属污染主要是通过理化检测的方法进行监测,后面一个除了微生物检测还包括分子生物学检测。

肖安东研究员还讲到了理化检测技术的发展进程,从最开始的容量法,渐渐发展到光谱法,光谱法要求样品的纯度,对于成分较复杂的样品,它便不能检测或者检测结果准确度大幅降低;为解决这个问题,衍生出色谱检测以及质谱检测技术,色谱泛指用载流在担体中完成分离及使用适当检测器测定分离成分的产品,而质谱是对成分分析的检测器类型,理论上质谱可以分析各种带有质量特性的成分。

报告的最后,肖安东研究员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抗菌肽以及减抗替抗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