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邓旭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汇报

时间: 2021/08/11   作者:   点击:

723日下午,邓旭明教授应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邀请,在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305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医药耐药菌感染得基础和产业化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动物医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邓教授介绍了本次研究的研究背景——抗生素应用导致的食品安全、耐药性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急需加强抗生素应用的管理和开展新型抗菌药物研究。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中药对机体的作用、中药对病原菌体内感染的作用、中药对病原菌肠道感染的作用和中药对病原菌耐药性作用。前三部分研究意义主要有为中医药清热解毒作用提供实验依据、部分阐述中药复方抗感染机制、多种中药成分抑制剂可协同作用而发挥抗感染作用。针对重大病原菌感染,中药成分可发挥抗感染作用,揭示了中药成分耐药性低的机制,抗毒力中药成分可协同机体免疫系统防治耐药菌感染,中药成分作用靶标具有多样性,为中西联合用药提供理论基础,现代医学发展为抗毒力中药成分临床应用提供可能性,为中药成分新药研发奠定了基础。而中药也不是全能的,其也存在水溶性相对较差,口服生物利用度较低和对菌血症或败血症治疗效果有限等缺点。中药对病原菌耐药性作用研究的意义在于为耐药菌感染提供高效多元的治疗策略和制剂。

会议最后,郑晓峰院长表示旭明教授将“鸡尾酒疗法”应用于兽医领域是令人非常震惊的,同时也是令人钦佩的。对于我院教师与同学提出的所有疑问,邓旭明教授进行了肯定并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