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曲向阳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1/12/09   作者:   点击:

2021126日,曲向阳博士在第三教学楼511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以《非瘟常态下规模化猪场健康管理体系建设的探讨》为题的学术报告,学院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曲向阳博士从养猪业的生产实践,到企业的管理与发展,分享了自己从业十几年来的经验。报告伊始,曲博士以非洲猪瘟为切入点,就饲养管理、生物安全、免疫策略、药物防控、淘汰与净化这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今养猪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前景,阐明了生猪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饲养管理的目的主要是降低应激、提高感染阈值,虽有一定意义,但其对疫病的防控效果无法具体评估。在没有特效药物及针对性疫苗的情况下,免疫策略及用药策略也不好制定,且原先诸多猪场进行的特异性免疫方式,收效也不尽人意。最终,只有不断提升生物安全防范措施以及通过淘汰与净化,才能达到清除非洲猪瘟的目的。其中,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措施是目前业界公认且有效对抗非瘟的手段。曲向阳博士指出,生物安全不是病原“有与无”的关系,而是感染压力与机体抵抗力之间的较量,生物安全的目标是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的压力,而隔离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措施!

报告最后,他鼓励大家,每个学生都各有所长,都有适合的岗位,一定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且行且思,稳步提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