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在湖南农业大学圆满落幕

时间: 2023/11/01   作者:   点击:

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联合中国兽医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承办,教育部动物医学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协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在湖南农业大学圆满落幕。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波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郑晓峰教授,大赛总裁判长、中国农业大学汪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傅志强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先锋教授出席大赛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张国中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1.jpg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开幕式

开幕式上,沈建忠院士表示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载体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提升兽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兽医专业学习热情,彰显兽医人风采,提高兽医社会认知度的重要“帮手”。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兽医学子对兽医学科的学习热情,期望各学院更加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培养更多兽医行业人才,更好的为社会、国家服务。吴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到,湖南农业大学历经百廿风雨,砥砺前行,始终秉承爱农为农传统,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现已发展成为以农学为主体,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2010年,湖南农业大学首次发起并连续承办两届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该赛事为全国兽医学子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展现风采、提升技能的平台。十三年里,在各级主管部门、中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和中国兽医协会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大赛精神薪火相传,大赛制度愈加精进,大赛规模壮观盛大。目前,该项赛事已成为教育部兽医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兽医协会的精品项目,国内影响力巨大。2023年,时代的火炬再次传到湖南农业大学,我校作为该项赛事的发起者、三届大赛承办者,怀揣着发扬兽医的初心使命,全力助推高校人才培养,倾力为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技能大赛再续新章。今年恰逢湖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不仅为这一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让百廿湘农更具时代风采,更具人文精神。  

本届大赛共计72所高等农林院校、72支参赛代表队、354名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报到参赛。竞赛内容分为山羊瘤胃切开术、病原菌检查与血凝试验、禽的病理剖检三个部分,全面考察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基础和综合能力,是对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一次全面检验。赛场上,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专业态度在赛场上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以自信且坚定的姿态尽展动医学子的风采。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情感需求,不仅宠物成为了更多家庭的成员选择之一,畜牧业产品质量把控也愈加严格。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兽医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兽医行业也更大限度走进大众视野。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前身湖南农学院兽医专业创办于1951年,通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学科优势突出、师资力量雄厚、育人条件优越、办学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现也是湖南唯一一所培养兽医本科、研究生、博士和博士后的高等学府,学院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为湖南动物产业提供了人才保障。学院现有临床兽医系、基础兽医系、预防兽医系、动物药学系4个基层教学组织,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2个本科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为国家卓越农林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研究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三农为目的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把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作为评价学科的首要指标,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不断增强对人才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继续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为畜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为动物医学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丹桂飘香的金秋十月,兽医行业的新星齐聚湘农,在湖南农业大学这块美丽又充满活力的土地上,续写着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技能大赛新篇章,彰显兽医行业的人才济济与蓬勃发展。在各兄弟院校的协同努力下,本届全国动物医学技能大赛不仅让更多怀揣理想的动医学子出彩,更是成为了一个充满收获和友谊的盛会,希望动医学子们能够以此为起点,迈向更广阔的天地,为动物医学专业、畜牧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