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22年兽医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 2022/05/20   作者:   点击:

为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 2022 年《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特制订《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指导思想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坚持“考核方式调整,录取标准不降”的原则,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动物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

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3.坚持全面考查。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分析研判考生能否落实研究生相关培养要求的潜质。

4.坚持客观评价。

根据学科特点与对研究生的要求,业务课考核成绩应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确保安全健康。

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有序安排复试。

三、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的统筹管理,组织开展复试各项工作,协调复试录取工作,并负责监督、指导。成立兽医学科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小组与学校安排一致。

四、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申请资格要求》,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按研究生院下达名单通知考生、告知具体复试要求。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姓名

专业

申请类别

资格审查情况

1

彭宇轩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2

刘腾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3

邓园萍

兽医学

硕博连读

合格

4

李丹

兽医学

硕博连读

合格

5

董朕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6

吴悠

兽医学

硕博连读

合格

7

许文博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8

徐义葳

兽医学

硕博连读

合格

9

孙晓煜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10

刘翔燕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11

麦金辉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12

何庆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13

张琳玉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14

黄优

兽医学

硕博连读

合格

15

曹哲

兽医学

申请考核

合格

五、复试形式、内容及时间、地点

1、复试的形式

复试以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2、复试的内容

①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② 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③ 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④ 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由各学科、学位点自行组织。

3、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4、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5月23日8:00-18:00

地点:复试专家在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复试学生以云考场形式参加。

六、录取原则

博士研究生的录取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专家小组须经过认真研究、综合考核。根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含复试成绩少于180分)不予录取的原则要求,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从复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第三教学楼308室

联系电话:0731-84617344 (办公电话)

1387123232 刘老师   15802533583 袁老师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2022年5月18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