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赖良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 2020/07/22   作者:   点击:

2020721日上午,赖良学教授应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邀请,在动物医学院第三教学楼305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以大动物基因编辑技术与应用为题的学术讲座。

赖良学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及院长助理,华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原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赖良学教授主要从事人和动物胚胎干细胞的分离培养、转基因动物的建立、动物克隆、体外受精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赖教授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动物中心实验室采用基因敲除技术首次实现了人类培育“基因敲除”克隆猪,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向异种器官移植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为人类的器官移植开辟了新天地。最近,赖教授领导的团队将目前热门的CRISPR技术应用于转基因动物研究,先后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他先后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影响力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专利奖励多项。

赖良学教授首先介绍了基因修饰的意义及用途。以克隆狗为案例,介绍了目前全球克隆技术的发展现状及研究前景。此外,赖良学教授还提到,运用目前热门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定点敲除靶基因或定点敲入外源基因能大大提高基因编辑修饰的成功率及可操作性。赖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他最前沿的科研成果,给在座师生以全新的视角和观点更好的了解基因编辑技术。最后,赖良学教授耐心的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提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