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兽医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2022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16   作者:   点击: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培养目标

    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政治坚定,品德优良,理论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应用型高级兽医人才。针对本区域养殖业情况和疫病态势,优化课程体系和实训内容,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实践技能,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动物保健、疾病诊治与研究、兽药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能够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动物检疫、兽药研发、环境保护、技术监督、行政管理以及市场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2、学位标准

    获本专业硕士学位,必须在政治思想、专业素质等方面符合硕士研究生的基本要求。修满所需学分,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完成培养方案所要求的专业实践任务,具备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实践能力;学位论文需达到硕士研究生的要求(详见2021版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

为了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训练,提高专业技能,培养过程中设置了 8 个重要管控环节(包括培养计划的制定、学术活动参与、专业实践活动参与、文献阅读与综述报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位论文审查、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明确每个环节的具体达标要求,并严格执行。培养方式采取校内、校外“双导师制”,一部分学生通过学校的实习基地、研究室和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进行毕业论文的相关课题研究;一部分学生到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和相关企业进行毕业论文的试验研究。所有学生均需完成半年以上的专业实践;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实践研究和学位论文相结合;从2021级开始所有学生在完成各培养环节的同时,必须公开发表论文 1 篇才能授予学位,对达不到培养要求的将进行分流处理。

3、本年度建设的总体情况

目前,学位点利用雄厚的师资力量,通过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紧密衔接,已与我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兽医硕士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着重突出实践教学和实操能力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力度,实现人才培养与和产业服务双重目标。2022年我院兽医学学科成功获评国家培育学科和湖南省重点学科。

(1)立德树人方面

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融入课程思政中,其中伍勇以思政育人为根本,他开设的《药物制剂学》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并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获“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称号;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正确引导和激发教师潜心育人,其中刘兆颖“严要求、高标准”,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指导的专硕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胡仕凤悉心为本学位点学生服务,获“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称号;杨青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刘伟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段德勇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称号。

(2)人才培养方面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招生选拔时首先限定了报考条件,在初试达标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进行复试,严格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入学后各培养环节严格按照《2021版兽医硕士培养方案》执行,规范培养。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招生及培养环节管理分四个研究方向独立进行。

(3)学位点成效

本学位点创建了特色创新校企合作模式,2022年新增合作企业1家,与企业合作经费近200余万元。挂牌建立瑞派普悦动物医院、中净生物、中科基因和湖南楚伪香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毕业生就业基地。

2022年,本学位点新增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和湖南省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 3项,省级专项人才项目3项;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9项;厅级科研项目8项。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 5项。新增科研经费1305.986万元,其中纵项经费941.745万元,横向经费364.241万元;生均3.94万元。另外,学院从自留经费中为45岁以下青年教师配备科研经费共计51万元。发表论文 20 多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参编国家级教材4本,主编职教师资本科教材1本。申请专利1项,专利授权6项,专利转让3项,取得著作权1项。选派湖南省科技特派员6人。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1 项。

本学位点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22年,本学位授权点录取人数为90人,毕业人数72人。其中2名同学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名同学获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

(4)导师队伍建设

本学位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学院投入51万元,激发青年专硕导师科研活力,推动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确实提升青年导师育人水平;导师队伍不断壮大,2022年,因学科专业的调整,本学位点增加全日制导师5人;另新增校外导师1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骨干教师榜样引领,2022年导师队伍新增芙蓉青年学者1人、湖南省创新人才荷尖人才2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1人、“神农学者”青年英才B类人才2人。

二、基本条件

1、特色优势及培养方向

湖南农业大学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主要以兽医学科为依托,分“兽药创制与临床应用、动物疫病防治、动物临床疾病诊疗和兽医生物技术与应用”4个方向。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上分别要求达到:(1)“兽药创制与临床应用”方向:要求熟悉国家兽药开发与应用的政策、法规及兽药用药安全知识;熟练掌握兽医药理体系及现代制药学知识、兽药生产及经营管理知识和动物临床用药技术,熟练掌握兽药药物残留,特别是动物源性食品中的兽药残留检测技术。具备从事兽药药用资源开发、兽药生产、兽药研究和市场策划与经营等方面的能力,了解动物用药安全、兽药风险评估及监控方法和技术。

(2)“畜禽疫病防治”方向:要求熟悉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政策法规;掌握畜禽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原理和技术、畜禽主要疫病的流行动态及实验室诊断技术和手段、畜禽病理诊断技术、疫苗免疫预防原理和技术、养殖场兽医生物安全技术及措施。具备独立解决畜禽疾病预防、诊断与控制等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3)“动物临床疾病诊疗”方向:要求熟悉国家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疾病诊疗方面的法律法规;掌握动物临床医学知识、临床诊断和治疗技术、疾病预防与控制技术、临床护理技术,并在动物临床分科上有一定特长,如小动物内科、小动物外科、小动物产科等。具备独立开展小动物常规疾病诊疗、保健和护理的能力。(4)“兽医生物技术与应用”方向:要求熟悉并掌握兽用药物与生物制剂研发及使用、动物疾病诊断与防控研究和动物营养保健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评价中重要的生物研究技术;掌握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师资队伍(带头人、骨干/行业产业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等)

(1)带头人

     王乃东,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兽用疫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1515”学术骨干人才,美国乔治敦大学博士后(2013-2014)。主要从事引起猪繁殖障碍的病毒侵染机制基础性研究;动物重要病毒性疫病病原学、致病机理及防控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湖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等课题10余项,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Vaccine、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al、Theriogenology和Analytical Chemistry等SCI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主持授权专利5项。担任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Microbial Pathogenesis等国际专业SCI期刊审稿专家。

(2)学位授权点导师结构

    ①学位点在岗在职校内导师

共51人,≤35岁,5人;36-45岁,17人;46-60岁,29人。正高职称的28人,副高职称的16人,中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硕士学位2人,55岁以下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实务经历人数15人。校内导师生师比3.51。

    ②学位点校外联合培养导师

共86人,为兽医相关行业和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21人,副高职称的39人,中级职称26人。45人在企业单位工作,38人在事业单位工作。校外导师生师比2.08。

③骨干教师

2022年新增芙蓉青年学者1人(刘兆颖),新增湖南省“三尖”创新青年科技人才(荷尖人才)2人(湛洋、刘磊)、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1人(杨凌宸),引进师资博士后1人(汪艳),青年教师2人(李基云、周川);周川、李基云入选学校“神农学者”青年英才B类人才;新增校外专硕导师1人(张居作)。

(3)师德师风建设

学位点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学校2022年“坚定理想信念 潜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组织全体导师开展《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学习。严格落实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实施“一票否决”制;提交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1个。伍勇获“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称号;胡仕凤等获“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称号;杨青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刘兆颖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刘伟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段德勇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称号。

3、科学研究   

2022年,本学位点共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 项(易金娥、刘磊)、青年项目1项(湛洋);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1项(杨毅);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雷红宇、苏建明、王乃东、程辟)、青年基金3项(杨凌宸、湛洋、刘磊);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项(王水莲、余兴龙);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3项(刘国华、纪春晓、柳亦松)、青年项目3项(李基云、杨磊、袁晓民)、一般项目2项(陈淼芬、陈小军)。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 5项。发表论文 20 多篇,其中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参编国家级教材4本,主编职教师资本科教材1本。申请专利1项,专利授权6项,专利转让3项,取得著作权1项。选派湖南省科技特派员6人。

4、教学科研支撑(平台、设备 图书)

(1)教学和科研平台:本学位点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其中,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6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8个;动物医院1个;省级实践基地3个,签约实践基地20个。2022年新增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和湖南省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

(2)校企合作办学:本学位点建立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先后与30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办学关系。2022年2新增合作企业1家,与企业合作经费近200余万元。挂牌建立瑞派普悦动物医院、中净生物、中科基因和湖南楚伪香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毕业生就业基地。

(3)设备:本学科专业学位点拥有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国家级畜禽安全生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中兽药创制工程中心(国地联建)等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1个农业部中兽药创新团队。实验室现有PCR自动系列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式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器、液相发光分析仪、全自动高速冷冻离心机、超低温冰箱、超声波细胞破碎器、超速离心机(40000转/分及以上)、蛋白质分析仪、自动制备色谱仪、小质谱仪、半自动核酸纯化系统、多媒体投影仪、麦克奥迪数码显微摄像教学系统、酶标仪、二氧化碳培养箱、紫外分光光度仪、冰冻切片机、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分析仪和成套多媒体等教学及实验设备,能满足兽医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4)图书: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馆藏丰富、门类齐全,现有中外文数据库30余个,共享数据库26个,电子图书180余万册,图书200余万册,自建数据库4个。其中,与畜牧兽医相关图书,中文9097种27333册,外文588种730册,以及光盘资源22090种,能满足研究生查阅文献和查新的需要。

5、奖助体系(总量、覆盖)

对于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其中奖助学金类别包括:国家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经济贫困研究生助学金和企业奖学金,优秀学位论文奖励和导师科研补贴金等;大北农、兴嘉生物在本学位点设立了企业奖学金。2022年发放各种奖助学金175.55万元,生均1.18万元,覆盖率100%。

6、教学教改及成果

(1)成功申报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 1 项(郑晓峰);

(2)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1 项(孙志良);

(3)发表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教改论文1篇。

7、项目及经费

2022年,本学位点共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 项(易金娥、刘磊)、青年项目1项(湛洋);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1项(杨毅);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雷红宇、苏建明、王乃东、程辟)、青年基金3项(杨凌宸、湛洋、刘磊);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项(王水莲、余兴龙);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3项(刘国华、纪春晓、柳亦松)、青年项目3项(李基云、杨磊、袁晓民)、一般项目2项(陈淼芬、陈小军)。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 5项。到账科研经费1305.986万元,其中纵项经费941.745万元,横向经费364.241万元;生均3.94万元。

另外,学院明确《动物医学院支持青年教师发展举措》,从学院自留经费中为45岁以下青年教师配备科研经费共计51万元,激发自主科研活力。

三、人才培养

1、招生选拔(考录比、生源结构、择优措施等)

2022年,本学位授权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初试上线人数分别是138人和4人,录取人数分别为86人(其中完成士兵计划1人)和4人,录取率分别为62.31%和100%。 

由于在报考的时候就限制了必须本科毕业,所以没有同等学力的学生报考。复试工作严格按照《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接受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的监督检查,严格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择优录取。

2、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含辅导员)

引导研究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协助发展党员,加强组织队伍建设。2022年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9名,发展党员7 名。

组织开展2022年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进行党建活动、参观了党史馆、柳子明故居。部分党员跟随“暑期红色+”博士团奔赴湖南浏阳、望城等地进行调研活动。

3、课程与教材(案例教学,培养方案)

根据我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和学校硕士学位授予的基本要求,多次修订湖南农业大学兽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现已修订到2021年版)。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建立了合理的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详见2021版培养方案)。根据课程体系,授课教师按照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分期教学;督导组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对授课教师的课程教学进行督查;新任授课教师需通过试讲后方可授课。

4、导师指导(含立德树人、导师培训等)

导师队伍的选聘、培训、考核严格按照《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与考核办法》执行。新聘导师必须通过导师培训合格才能上岗,开始招生。2021年新聘的3位导师2022年已开始招生。因学科专业的调整,本学位点增加全日制导师5人;另新增校外导师1人。

伍勇以思政育人为根本,以教学比赛为催化剂,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课程全过程管理和考核方案在全校进行了示范,学校认定他开设的《药物制剂学》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并获“湖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标兵”称号;刘兆颖一贯以“严要求、高标准”著称,以身作则,指导学生,他指导的一名专硕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他本人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胡仕凤悉心为本学位点学生服务,获“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称号;杨青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刘伟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段德勇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称号。

5、学术训练(实践教学)

按文件要求,本学位点研究生在读期间要完成至少6个月以上的专业实践,撰写实践总结报告,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获得学分。

校院两级每年举办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内容,2022年管旭科等12名研究生奔赴湖南浏阳、望城等地参与以上活动。

6、学术交流(含竞赛等)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展示我院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定期举办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开展名师讲坛、创业与就业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和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评选等活动。2022年共组织名家讲坛4场,创业就业讲坛2场;每年开展一次“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疫情影响,线下学术会议受到限制,但是线上学术仍有举行,特别是我院主办的1次国际学术会议及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的2次学术会议,本学位点部分老师和学生参与了学术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使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7、学风建设(含道德规范等)

学位点高度重视研究生学风建设,将良好的教风与学风建设视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容,2022年,虽有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不仅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还保证了72名专硕研究生顺利毕业。

为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严谨的学术规范,兽医学科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了以“维护学术规范,严守科学道德”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以学生党建推动和引领学科道德建设。至今为止,本学科学位点研究生及导师的学术论文和相关成果均为独立研究,未有学术不端行为。

8、培养成效(论文、获奖)

(1)毕业:共毕业72人,其中全日制专硕66人,非全日制专硕6人。

(2)获奖:叶孟柯、贺峻琳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曹俊杰的毕业论文获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

(3)论文:专硕研究生发表20多篇,其中SCI论文2篇,核心中文期刊2篇。专硕发表论文,并不是取得学位证的必要条件,由此可见,专硕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还是比较高的。

9、管理服务

研究生管理队伍健全:学院研究生管理队伍主要由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学位点秘书和班主任等组成,配备的管理人员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招生及培养环节管理分4个研究方向相对独立进行。

积极开展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从抓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意识教育;加强研究生党团建设工作,打造强有力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和团学干部队伍;抓好校园文化、体育和艺术等活动,本着“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宗旨,全面深入,思想、生活两手抓。

10、就业发展(就业率、就业类型)

每年毕业季,学院每年举办各种专场招聘会。2022年全日制专硕共毕业66人,就业率为 97.14%;83.92%的学生选择去企业就业,参加各种招考去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11.42%,另有2.8%的学生选择自主创业或暂不就业再去参加招考或升学。

11、教育质量与评估分析等。

采用调查问卷形式进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80%的用人单位均反映满意。

四、服务贡献

1、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22年申请专利1项,授权专利6项,转让专利3项,其中杨毅、王乃东等导师研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及其loops突变体的病毒样颗粒制备及应用”在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同时,申请专利授权并成功转化。

2、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产业发展和行业创新。2022年新增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和湖南省岳麓山中药材种业创新中心,使湖南省中药材的开发与应用获得保障,曾建国教授团队开发的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美佑壮”(Sangrovit)成功替代饲用抗生素,该产品已在世界40个国家销售。另外与湖南龙华农牧、湖南天心种业、唐人神集团等合作企业研讨交流6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交流28次;为湖南天心种业、唐人神集团开展线上养殖技术培训课程24门,参与人数342人;新增合作企业一家;选派湖南省科技特派员6人,完成注册授权6人。

3、对标受援地产业发展科技需求,提供公益专业技术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选派湖南省科技特派员6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其中王水莲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对肉牛饲料使用、冷配技术的改进,牛肉肉质风味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使牛的抗病性增强、生长周期缩短;谢红旗教授结合疫情防疫宣传,对安化县黄精种植、培育、加工等中药材产业进行专业指导,为安化黄精健康、特色产业助力。

五、存在的问题

1、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结合已与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兽医硕士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等建设和发展,需进一步加强教师和企业、校外导师交流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力度,实现人才培养与和产业服务双重目标;需加强新增芙蓉学者青年学者、省创新人才等青年英才的引领和培养,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进一步加强实践应用、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结合区域经济和行业需求,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已按兽药创制与临床应用、动物疫病防治、动物临床疾病诊疗、兽医生物技术与应用四个方向招生,在完成好招生录取的同时,依托学科和团队支撑,进一步优化本学位点人才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模式,突出特色,全面培养高质量的兽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3、进一步推进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

结合人才需求、技术需求、发展需求,进一步打造科技服务团队,加强学术交流和国际交流,深化与兽医药行业、畜禽养殖的产教融合,应强化推进与公共卫生事业深度融合,提质社会服务。

六、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本部分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年度建设思路、工作计划、具体措施。

1、继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

为加强导师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培养,组织导师分类、分批外出开展学习交流,全方位组织导师积极参加学术及产业论坛等活动、组织导师参与动物医学专业技能竞赛活动指导,提升教师专业知识,提高课堂教学技能;组织导师深入养殖企业、宠物医院等行业,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支撑新产品开发、提升有效社会和产业服务能力;组织导师团队交流与合作,瞄准畜禽动物养殖重大疾病防控技术、新疫苗新中兽药产品开发等问题,加强有组织科研,建立导师激励和约束机制,整合学科平台资源,建设好优势团队,积极承担参与农业农村部行业标准等制定、申报兽药评审、咨询等行业专家和项目。

2、优化教学环境条件,探索产教融合实践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进一步升级校内实验实训设施及学习交流环境条件,丰富线上和线下课程内容,尤其是线上数字图书馆建设,推进教材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建设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结合已有的校企融合,推进联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多样化兽医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湖南省兽医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的培育工作,抓实实践教学和培养环节。做好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和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选拔和培育,力争获省级以上优秀硕士论文2-4篇;根据兽医学学科水平评估与兽医专业博士授权点申报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争取国家级荣誉及奖励。

3、加强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探索产学结合培养研究生的新途径,切实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探索兽医学科创型人才囯际合作培养模式,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紧密合作,探索具有多学科交叉知识和综合应用技能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