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动物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时间: 2021/03/28   作者:   点击: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动物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1.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复试与录取工作,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2. 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

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元化、多样化的考察考核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

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

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分析研判考生能否落实研究生相关培养要求的潜质。

4. 坚持客观评价

根据学科特点与对研究生的要求,业务课考核成绩应尽可能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 确保安全健康

严格落实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跨省流动、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人员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组织管理机构

动物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 郑晓峰     

副组长:  伍小松  苏建民     刘国华 

  员:孙志良  余兴龙         曾建国

         刘进辉  黎满香  程天印  姚文昌

  责:全面负责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审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遴选学科专业复试专家组成员;审查复试结果;商讨处理复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监控,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四、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复试基本分数线

在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基础上,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分数线,具体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100

单科150

兽医学(学术学位类)

300

33

50

专业学位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100

单科150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类)

252

33

50

         

2. 各学科专业(专业学位领域、研究方向)的招生计划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上线

人数

研究方向

计划总数

其中单列指标

推免

单考

士兵

学术型硕士

全日制

0906

兽医学

 73

01基础兽医学

10

 

 

 

02预防兽医学

11

1

 

 

03临床兽医学

11

 

 

  

Z1中兽药学

8

 

 

 

专业

学位

全日制

095200

兽医硕士

98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75

 

 

 

非全日制

095200

兽医硕士

2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5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

五、调剂

我院非全日制兽医硕士招生计划5人,一志愿上线2人,需调剂3人。具体要求为:调剂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需为090600兽医学或095200兽医预士,且考试科目包含兽医基础、兽医临床诊断学或者动物生理学三门课程中的其中一门课程成绩。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32718003281800时。

六、复试的形式、内容及要求

()复试方式

本次动物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招生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钉钉为备用。

(二)复试时间

1.329日前完成考生远程网络复试条件摸底,确保每位考生有条件进行远程网络复试。

2.330日前完成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培训会议(含政策宣讲、平台操作等)和远程网络复试演练、平台测试。

3.330日至331日远程网络复试。

(三)各学位点复试安排

1.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间:2021330800-1700

2.全日制/非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点复试安排

  间:2021331800-1800

()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学院根据招生简章要求组织实施,审核结果需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签字确认。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如发现复试考生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好复试的电子材料(请参考学校要求)。

 ()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以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30分钟。首先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时事政策理解、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10道题任选2题:时间3分钟)

2.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开放性考试,以口头回答的方式进行;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见《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其附件。(10道题选择3道题,时间3分钟)

 

3.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听力、口语各15分,以口头作答的方式进行,考官根据互动对话情况进行评价后分别确定成绩。

(口语和听力,时间4分钟)

4. 综合面试:满分70分,以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科研素质和潜力进行考察。(随机问,时间8分钟)

5. 同等学力考生 (专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主干课程;跨学科门类报考的考生由招生学科确定是否加试;考试的形式由招生学科自定,加试科目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成绩的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复试成绩由英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15)、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5)、综合面试成绩(满分70) 三部分组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标准:120/次,具体缴费方式见《湖南农业大学网上缴纳复试费操作指南》。

一志愿复试考生的缴费时间定为3  2908003291700,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调剂考生须在在接到调剂复试通知后、参加调剂复试前完成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

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过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七、录取规则

1. 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3)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会计专业学位的考生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者;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

5)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6)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7)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8)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8)体检不合格者。

八、复试的纪律和要求

1. 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对学位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2. 实行监督和巡视制度。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在复试期间考官和工作人员严禁干与复试无关的事情。

3.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公布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采取多种灵活的可行方式,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等信息。

4. 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规定时限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5. 加大复查力度。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材料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追究。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第三教学楼306

联系电话0731-84635233 (办公电话)

                13787123232 曾老师

点击下载文件: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