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社会服务项目简介

时间: 2015/04/02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是我省唯一的高等农业本科院校(一本)。动物医学院(原动物科技学院,2005年分设为动物医学院和动物科技学院)是其办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的传统老牌学院之一。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院现已发展成为以人才培养为主体,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为两翼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现设有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临床兽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和中兽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点,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中心、农业部兽药安全性评价及临床疗效实验基地、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兽药、饲料)分中心、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疾病防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动物保健研究技术中心和动物医院等科研平台10余个;有教授19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神农学者6人;有各类在籍学生共计14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210余人;取得科技成果多项。近五年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2项,省、校级科技成果奖1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主(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在研课题9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0万元。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四大职能之一。长期以来,学院致力于服务三农、服务行业、服务市场,先后与各级政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以及佳和、新五丰、唐人神、生态尔等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建立了广泛的紧密合作关系,取得了较好地实质性效果。新时期,新希望,新常态!学院将在已开展的各项社会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继续为三农、为行业、为市场做好服务,贡献力量!现已开展的服务项目如下:
项目一:学历提升服务(在职兽医硕士、自考本专科)
项目二:技能培训服务(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培训等)
项目三:动物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服务
项目四:院企(政)联合办学服务
热情欢迎社会各界朋友来院指导、考察、交流、洽谈,共谋合作前景、共创养殖辉煌!
                                                                   
联系地址: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第九教学楼南楼004室)                
联 系 人:龙老师(分管副院长)
手机号: 13808430671             办公电话: 0731-84635233
 传 真: 0731-84673618          Q     Q: 771419555 
来院路线:火车站乘110路公共汽车至终点站;汽车南站乘802路公共汽车至终点站;
汽车东站乘110路、802路公共汽车至终点站;
汽车西站先乘车至火车站或汽车东站,再转乘车至学校;
机场、高铁站请乘出租车直达,约20分钟车程。
 
 
项目一 学历提升服务
一、在职攻读兽医硕士
一、研究方向: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中兽药学
二、主干课程:兽医学研究进展、临床兽医专题(内、外、产、中兽医)、兽医法规、人畜共患病与公共卫生、兽医生物技术及应用、动物防疫与检验、小动物疾病学、畜牧生产学、兽医科学研究方法、兽医学研究技术、兽医实践等。
三、报考条件:报考当年7月31日前已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含成教、自考、函授本科等)。
四、报名办法及时间:
(一)网上报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要求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采用护照证件照片标准)。
(二)报考资格审查和现场报名。7月中旬,完成了网上报名的考生到我校研究生院办理报考资格审查、校验身份证件、签字确认考试报名信息等。现场报名时须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准考证下载。10月中下旬在报名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并凭准考证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
五、考试方式及时间:
    (一)GCT考试时间:当年10月第四周周日上午8:30-11:30。
(二)GCT考试科目(一卷四门):语言表达、数学基础、逻辑推理、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俄语、德语和日语),每门课程各占100分,总分4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备注:GCT考试四门全部为选择题,2014年我校录取分数线142分】
六、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在职不脱产学习。第一学期集中面授公共课30天左右,第二、三学期集中面授专业课15天左右,余下时间做毕业论文。学制3年,最长不超过5年。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第一次面授
制订个人培养计划与课程设置计划
课程学习
第二次面授
课程学习
查阅资料,初步确定论文研究内容
第一次研究生班专题讨论报告或学术报告
第三次面授
课程学习
撰写与论文有关的文献综述
开题报告并公开论证
论文工作准备
第二次研究生班专题讨论报告或学术报告
第四次面授
课程学习
中期考核
论文工作
第五次面授
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第六次面授
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研究总结报告
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
七、收费标准:每年学费10000元,三年共计30000元(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核准,以当年收费标准为准,分3次缴纳),另收教材费400元(多退少补)。
(学院有意向与各县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各企业联合办班。凡能组织考生报名并上线录取人数在20人以上的,学员可不必来我院集中上课,学院将派教师到联合办学点进行集中授课,解决学员工作中的学习时间难以集中的难题。同时,在学费上给予一定优惠。)
八、学位授予:完成课程学习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审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
九、预科生报名办法:
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报名时间可以跟班预读,凡需要预读的考生请在每年4月来学院办理预读手续。预读时须交毕业证、身份证的复印件,预读费3000元(正式录取后冲抵学费,不另收学费外的任何预读费用),所修学分记入硕士课程的总学分。预读生也要参加GCT考试,如通过考试被录取,可提前一年毕业。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2015年是国家单独组织在职硕士考试的最后一年。自2016年起,在职硕士考试与全日制硕士入学考试同期进行,难度加大,指标减少。2015年我院可自主划线录取,分数线可能降低。因此,2015年是最后的难得的机会,请一定把握!)
 
 
二、 自考本(专)科业余学习
一、招生专业
兽医(专科)、动物防疫与检疫(本科)、畜牧兽医(本科)
二、报考条件
高升专:高中、中专或同等学历,免试入学、学制2年
高升本:高中、中专或同等学历,免试入学、学制4年
专升本:专科文凭免试入学,学制2年。
(1)相同或相近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科,按考试计划规定参加考试;
(2)其它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本专业本科,除按本科段考试计划规定参加考试外,必须加考2-3门专业课程;
(3)申请英语(二)免试的另加考三门专业课。
三、学杂费
1、学费:业余生每年学费约3000元,专科交2年学费,本科交2年学费。(具体以参照省物价局收费标准为准)。
2、报考考务费:每门课程48元;
3、预收教材费:每生每年400元(毕业时按实结算)。
四、毕业待遇
国家承认学历。学业水平达到规定授予学位标准,通过学位英语考试合格者,可授予学士学位。申请免试英语者不授予学位。考生取得学历后,可报考研究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等。
五、授课方式
以自学为主,每次考试前集中辅导。
六、报名方式
原则上需要来学校现场报名,以身份证读卡报名确认,随时可以到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报名。报名所需材料为身份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4张2寸蓝底彩照。
 
 
项目二 技能培训服务
一、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前辅导培训
应广大学员要求,2015年我院将继续举办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前辅导培训班。
一、培训内容
依据农业部颁布的2015年《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大纲》,围绕2015年考试蓝本《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应试指南》上、下册涵盖的15门学科的重要考点进行重点培训。
二、培训方式
1、理论与实战紧密结合。实施复习一个考点,结合一道试题(或真题)的授课方式。达到学后即会做题,争取理解记忆。
2、突出培训重点。将涵盖考试的重点学科知识和高频考点。
3、串讲与精讲相结合。在串讲的基础上结合历年来的真题引导复习、题干+答案快速冲刺复习。
4、发放辅导资料,巩固培训效果。
5、实施因材施教,满足不同考生存在个体差异的需求。
三、培训师资
邀请校内外参与命题的专家进行指导或在此领域有专门研究的资深教授进行授课。
四、培训班设置
1.校本部培训班:2015年拟在暑假期间开班(7月20日至8月30日),每期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为20天。地点在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人数每期限定在100人以内。
2.各县、市、州培训班:学院接受各县、市、州统一组织办班,学院将派专家到现场集中授课。具体事宜由各县、市、州畜牧兽医局与学院商定。
五、培训费用
培训班的收费标准为1800元/人·期(含辅导费、资料费等)。可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六、报名时间及办法
(一)报名办法:即日起至7月20日接受报名。
1、现场报名:请携带本人身份证、相关学历证明、近期照片2张,并交纳全部培训费用。
2、电话报名:可通过电话、QQ咨询等提交个人信息,转账交费(注明转账人姓名),保管好转账凭条,于培训前一天到培训场地确认并交纳其他材料。
(二)报名热线
 电话:0731-84618189,84635233
 手机:13507412968(蒋老师) 13808430671(龙老师)
 Q Q: 479100575   771419555
   (三)汇款方式
     汇款卡号:622848 10986 2789 7179(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农大支行)
 
二、其他技能培训
1现代化猪场规划设计与养猪技术培训
2现代化牛场(奶牛、肉牛)规划设计与养牛技术培训
3现代化羊场规划设计与养羊技术培训
4、现代化家禽场等规划设计与家禽养殖技术培训    
5、猪病诊断与防控技术培训                      
6、宠物医生培训                                
7、猪人工授精技能培训                          
8、护娩师培训                                  
9、饲料配方与检测培训
 
 
项目三   动物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服务
学院成立了“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服务中心”。中心以“全方位服务我省畜牧兽医行业,提高生猪饲养管理水平,控制规模猪场重大疫病,减少常发疾病的发生,减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以“动物病原检测”为切入点,对规范化养殖场在整个饲养过程中实行“场地设计、饲养管理、技能培训、疫病防控、病原检测、病后处理”等“以点带面”的全方位技术服务。服务项目可分三个方面:一是单个项目的技术服务,二是科研合作研发与成果推广,三是综合各类业务打包服务。
一、单个项目服务主要有:
1.技术培训
(1)为规模养殖场新入职的技术人员实施“岗前培训”。
(2)订单式人才输送培训(从高校相关专业高年级学生中选择人员进行培训)。
(3)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目标委托培训或技术提升。
(4)专业证书考证培训。
2.养殖场(户)主要疫源检测、分析及追踪
摸清养殖场(户)存在的主要疫源,指导选择使用疫苗,控制重大疫病的发生。
3.养殖场(户)定期抗体检测、免疫效果分析及追踪
帮助养殖场(户)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疫苗免疫后的效果分析及提出解决措施,以保证动物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
4.养殖场(户)影响重大的常见寄生虫检查及分析
    定期检查养殖场(户)寄生虫,以确定受到主要影响的寄生虫种类,并制定驱虫方案及今后的控制措施。
5.养殖场(户)疾病诊疗、咨询服务、疫病分析与防控技术服务
患病动物的临床检查、病理剖检、病原微生物检测、细菌的分离培养及药敏性试验,以确定动物群发病的主要致病微生物、敏感性药物,为养殖场(户)疫病、疫情防控提供全面、科学的解决方案。
二、科技项目研发与成果推广
学院愿意与各企业、养殖场(户)联合申报科技项目,共同研发科研产品,共同推广科研成果。
三、综合类服务项目
院企双方就上述服务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企业或养殖场(户)委托我院全程进行动物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的全方位服务。我院派出专家常驻或不定期到企业、养殖场(户)进行跟踪服务。 
 
四、院企联合办学服务
一、主要形式:企业资助一定经费,在学院大一至大四的学生中根据自愿、择优的原则选择30名左右的学生,业余时间组合为企业班,并以企业名冠名为“XX班”。企业资助的经费全部用于学生:一是可以设立奖学金,二是由企业方定期或不定期来企业班开展学生素质拓展活动。包括企业文化、理念宣传,行业动态交流,专家学者报告,课外实践活动等。并可在大四学生中根据双方自愿的原则,择优选留优秀毕业生。
二、实际效果:学院先后与唐人神、正虹、正大、佳和、新五丰、天心、广西扬翔、大连三仪、北京生泰尔、北京资源、伟嘉、绿叶、金方堂、福建闽科等40余家知名企业联合设置了企业班,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企业普遍反映很好。
院企联合办学的模式,实现了企业、学生、学院三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