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护娩师培训班

时间: 2013/10/22   作者:   点击:

  什么是护娩师?

  护娩师不是助产士。助产仅仅是护娩师工作中的一个环节,护娩的定义在于营养管理、健康管理、疾病防控、仔猪护理、母猪饲养和助产,是一项系统的、全面的管理性工作。

  护娩师的意义

  对人类繁衍起着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生孩子”,国内最好的医院就是各个省份的妇幼保健医院。传说王菲产子是在国际上最好的一家私立医院在北京的分院,就是因为孩子出生之后的不顺畅而更彰显了这家医院的价值,使其声名鹊起。经济的发展恰恰导致了“生孩子”变得那么的困难,当然这也符合生物学规律—---朝鲜在韩国边境打了几发过期炮弹,第二年韩国的生育率明显提高,环境恶劣,生殖机能提高,反之降低。

  影响母猪年生产力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其一、遗传因素;其二、营养、饲养环境、疾病因素;其三、分娩管理。后两个方面都是人为因素。我走访过上千家规模化猪场,发现每家猪场的生产水平有好有差。规模化程度较高的猪场之间生产水平差异不大,但在生产实践当中几乎是大相径庭。每家猪场对自己的生产数据更像宝贝疙瘩一样不轻易示人,更不会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母猪生产管理之道。博弈论中有个观点:“如果我们各方仍然陶醉于信息的不对称去获取利益的最大化,则我们得到的只有今天;如果我们全部开放分享资源,则我们共同收获未来。”今天我们就是在创造一个平台,分享猪场繁殖管理之理念,既传承传统养猪经验,又结合新的管理工具,创新猪场经营,形成行业操作规范,创造客户的全价值。

  客户全价值指的是客户全过程价值。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无数次出现过阶段效率不代表全程效率,阶段价值不代表全过程价值。而养猪的全价值有个最核心的起爆点,就是母猪的生产力。护娩师的价值就是启动猪场的全价值。母猪的生产力主要指母猪的繁殖力,母猪的繁殖力是养猪生产的一项重要指标。我们认为每头母猪每年能提供的育成仔猪数是衡量母猪繁殖力高低的标准。因为一个养猪场的种猪生产成本是由育成仔猪来分担的,每年每头猪产仔、育成的仔猪多、窝重大,便会使饲料、劳动工资、房舍设备折旧、医药、管理、能耗等支出引发的均值降低,即成本降低。

  提高母猪年生产力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母猪年生产力提高后,可在不提高母猪数和不降低出栏率的条件下,减少饲养量,从而节约饲料,减少猪舍和劳力,降低成本。据计算,1头母猪1年需要1t饲料,加其他费用,饲料成本约3400元。若1头母猪提供20头断奶仔猪,每头断奶仔猪分摊成本为170元;若15头,则227元。一个年出栏l万头断奶仔猪的规模化种猪场,假如每头母猪年可提供20头仔猪,则需要500头母猪;若每头母猪年提供16头,则需要625头母猪,比前者多125 头母猪,每年多花费的饲料费用至少要42.5 万元。

  护娩师培训班开班

  2012年6月8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湖南农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猪场动力网协办的首届“护娩师”培训班在在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隆重开班,随后护娩师培训班先后在长沙、肇庆、茂名、郑州、南宁陆续开班。

  护娩师的培养从人力资源维度、技术维度、管理维度入手,重点塑造岗位价值,强抓基础理论,进行一对一的实践操作辅导,建立系统的管理思想。护娩师课程体系的设计紧紧围绕这个思想,从母猪生殖概论到猪场绩效管理,从母猪到仔猪,从生殖生理到给药方式,从分娩原理到接产操作等,基本涉及到了母猪繁殖的各个方面。培训课程经过湖南农业大学繁殖教研室的专家论证,授课老师既有中国知名的繁殖方面的权威专家,又有年轻的讲师,也有来自一线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授课方式既有理论教学,有接产、解剖等实践操作教学,更有现场视频采录。理论性与实践性得到了更好的结合。

 

  以上信息来源于猪场动力网,摘自《护娩师之意义-写自国内第一个专业母猪分娩护理师的职业技能培训》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