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动物医学院第九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时间: 2018/05/22   作者:   点击:

  519号,我校第九届“大连三仪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暨第五届“生泰尔杯”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第四届“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学校选拔赛在动医楼大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教授,大连三仪集团湖南区总经理尹显柱先生,校教务处孙志良处长、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姚文昌副处长,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副院长苏建明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龙梦晴副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比赛。 

  据悉,今年大赛共有来自动物医学院、教育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的48支代表队288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初赛的理论考试。大赛组委会根据初赛成绩,择优选拔了12支代表队、72名同学参加了专业技能决赛,并在赛前进行了相关方面的技能培训。大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问答技能操作竞赛显微镜的使用及微生物的涂片观察三个项目。参赛代表队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其区别在于技能操作环节:专业组为兔的胆囊结扎及摘除手术,非专业组为兔的麻醉、采血及解剖取样 

  大赛开幕式上,副校长张立教授、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大连三仪集团湖南区总经理尹显柱先生、大赛总裁判长刘进辉教授致辞。张立副校长在发言中说到,本次大赛既是对同学们专业技能的检验,也是对个人应变以及团队配合能力的考量。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对待比赛,在大赛中有所收获,今后投身国家建设,服务“三农”,服务社会。 

  比赛场上,同学们冷静沉着,配合无间。术前麻醉、腹腔切开、胆汁抽取、胆囊结扎、胆囊剥离、腹壁缝合,专业组的队员们手术操作干净利落;耳缘静脉麻醉、心脏采血、解剖取样,非专业组也不甘示弱,从注射前的消毒,注射后的止血,到心脏位置的确定,同学们紧盯着每一个细节,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步,漂亮的手法赢得场边观众的赞叹。同时进行的理论知识问答环节不仅考验知识积累水平,更要求答题者拥有良好的反应速度,进行迅速作答,其中,来自教育学院的专业组第一小组率先拿下满分20分。最终,综合三部分成绩,动物医学院16级动医三班代表队、15级动物药学卓越班第2代表队凭借出色的专业技能以及默契的团队合作分获专业组、非专业组一等奖。 

  赛后,总裁判长刘进辉教授对本次比赛作出了点评。一方面他肯定了参赛者在比赛准备期间付出的努力,比赛现场充分检验了大家课堂实操训练的成果;另一方面指出了各参赛队伍在团队分工、实验素养、操作细节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都将作为扣分点直接反应在最终结果上,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应用中引起重视。随后,在场领导与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状、荣誉证书,大赛落下帷幕。 

  长期以来,动物医学院坚持贯彻落实“理论授课,实验授学,比赛授技”的教学原则,力求打造日常高质量的课堂。并且在以实验为平台,以竞赛为工具的基础上,推行钻研实验操作、崇尚专业技能的良好学习氛围。树立了求真固本,培育卓越工匠的六求工作特色,从2006年至今,动物医学院已累积了12年的办赛经验,同时,动物医学院学生代表队在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