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院刘国华博士在线发表线虫线粒体基因组研究最新成果

时间: 2016/12/23   作者:   点击:

 

20161216日,我刘国华博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朱兴全研究员领导的家畜寄生虫病创新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在线发表了题为Mitochondrial Phylogenomics yields Strongly Supported Hypotheses for Ascaridomorph Nematodes” (Scientific Reports | 6:39248 | DOI: 10.1038/srep39248) 的学术论文。该杂志是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的一个开放性综合性学术刊物,最新影响因子5.228

人体异尖线虫病是由异尖科线虫引起的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尽管异尖线虫是重要的人兽共患寄生线虫,但对其基因组学研究不多。刘国华博士等利用传统的Sanger测序法解码了6种异尖线虫的线粒体基因组。异尖线虫的线粒体基因组呈环状,长度为13,948-14,019 bp。该研究结果表明异尖科和蛔科的亲缘关系比和弓首科的亲缘关系更接近。此外,该文还提出了拟地新线虫至少包含6个隐藏种/姐妹种来自不同国家和宿主的欧氏对盲囊线虫是一个种的新假说。本研究将为异尖线虫的分子流行病学、群体遗传学和系统分类学研究奠定基础。

本项成果联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波兰渔业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项目的资助。刘国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我院为主要合作单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