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04-03 动物医学院历史沿革

热门文章

  • 04-03 动物医学院历史沿革

动物医学院历史沿革

时间: 2014/04/03   作者:   点击:

    历史沿革:动物医学院的的前身可追溯到1951年,湖南农学院在创建之初就设立了兽医科,开启了兽医专业教育,招收了2届兽医专科生。1952年因国家教育部组织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兽医专业师生调并到江西农学院;1958—1965年恢复兽医专业教育,招收兽医专业本科生;1966—1969年因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原因学校停止招生;1970—1976年恢复招生,从“工农兵”中招收畜牧兽医专业大学生;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从高考生中招收兽医专业本科生,并于1978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1988年,畜牧兽医系更名为畜牧水产系。1994年,湖南农学院更名为湖南农业大学,畜牧水产系相应更名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05年11月,为了适应国家兽医体制改革与国际兽医教育接轨的需要,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兽医系组建成立动物医学院。从此,学校兽医专业教育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成为培养兽医学专业人才的专业性学院。学院成立后,专业教育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拓展,涵盖了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动物检疫、宠物医疗、畜牧兽医等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体系覆盖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

   

    现状:经过60年多代人的努力奋斗,动物医学院现已成为一个以人才培养为主体,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为两翼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现设有动物医学和动物药学2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拥有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临床兽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和中兽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点,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学术型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以及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经过建设,动物医学专业已成为湖南省重点专业,临床兽医学科已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现有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48人。其中正高职称19人,副高职称22人,中级职称20人,初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外缘教师25人,“百人计划”1人,神农学者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4人。
   
    各类在籍学生共计1225人,其中研究生200人(其中全日制博士25人,硕士140人,非全日制35人),全日制本科生605人,自考生、函授生420人。
    
    设有兽医系、动物药学系、动物检验检疫系和动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建设单位)4个教学组织;1个农业部生物等效性试验基地,1个湖南省兽药工程研究中心,1个湖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药物安全性评价及临床疗效实验基地,1个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疾病防治研究所,1个湖南农业大学动物保健研究技术中心和1个动物医院。
     
    

    5年来,学院主持或参与研究课题13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课题3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项;获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编著专著或教材25余部,发表论文51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50余篇。

   

    办学特色: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教学质量观,积极稳步,扩大办学规模,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并举,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并茂,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层次齐全,函授、全日制自考、在职研究生各种办学形式并存,多专业共同发展,各学科协同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动物医学院所属专业具有理论性强,技能性强和应用性强的特点。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多年的教学活动中,不断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专业基础实验课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验课技能培养平台,校内实习基地综合实训平台,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平台。全方位加强实践教学,形成了以实践教学为主体,入学教育与就业培训相结合,课堂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开放教学相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在实践教学层面上做到与企业接轨、与行业接轨、与社会接轨、与国际接轨。因此,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技能教学,全面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已成为动物医学院办学特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