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周金林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于: 2016/06/18 11:00:00

 

  周金林研究员报告现场(一) 

 

 

  周金林研究员给广大师生作学术方面的分享(二) 

  68日下午,动医学院举行了题为“人兽共患的巴贝斯虫病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周金林研究员主讲。动医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程院长对周金林研究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周金林做了简短介绍。会上,周金林研究员从人畜共患传染病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巴贝斯虫病流行与传播、巴贝斯虫感染后免疫特性与巴贝斯虫病检测。巴贝斯斯虫可以经蜱传播,哺乳动物红细胞内寄生,引起发热、血小板减少等症状。通过大量的临床实验数据分析发现,蜱类(全沟硬蜱、长角血蜱、日本血蜱等)感染巴贝斯虫概率为1.2%-3.4%,鼠体感染概率为1.8%-50%,人主要是通过输血感染巴贝斯虫病。目前,该病可以通过血片染色、抗体与核酸等技术检测到,结合阿托伐醌和阿奇霉素(联合用药)得到很好的治疗。同时,周金林研究员还提出了今后在其上游与下游的深入研究方向。 

  会后,与会师生先后就巴贝斯虫病的细胞免疫防控、脾脏建模、实验室项目经费及团队管理、科研项目选题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依次得到了周金林研究员的详细解答。 

  周金林,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上海市科技领军人才后备人选,科技部973前期专项、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和盖茨基金等项目主持人 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原虫病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媒介蜱和原虫病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已发表论文140多篇,其中SCI论文50篇,获得农业部三等奖1项和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获得中国和日本发明专利授权8项,培养研究生30多人。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 以“宣传视角”新解暑期“三下乡”

下一篇: 自立自强,励志成才——记动物医学院自强之星演讲比赛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