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01-08 中兽药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热门文章

  • 01-08 中兽药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中兽药学硕士学位点介绍

时间: 2016/01/08   作者:   点击:
        

    一、学科简介 

    中兽药学为兽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是以兽医学、中药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支撑,结合中医药理论和现代制剂技术,将中药及其有效成分开发成防治动物疾病的药物的一门学科。 

本学位点承担了中兽药领域高素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 学位点现任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2人,副教授2人),学位点教师队伍有4位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已形成了兽用中药资源与化学、功能性植物提取物与中兽药创制、中兽药药理药效研究、药代动力学及兽药残留和代谢残留物评价4个学术水平较高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中兽药学硕士点有效整合了兽用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中药材生产(湖南)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相关师资和软、硬件资源,拥有气相,液相,三重四级杆质谱,四级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ICP-MS,氨基酸分析仪,基因芯片,荧光定量PCR等价值2000多万元的先进仪器,可承担兽用中药资源研究、中兽药新品种创制、开展功能性植物提取物、中兽药药理药效学、药代动力学、药物残留分析等多学科交叉研究。近年本学科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0多项;开发了国内第一个二类新中兽药;发表SCI和高水平论文50多篇,申报专利20多项,主持的研究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产学研结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也是本学位点特色之一,通过产学研合作,其成果孵化了多家与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相关的公司,如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有限公司等。现任导师中刘自逵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兽医临床实战专家,担任湖南农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长沙市兽药企业技术中心和湖南省兽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被聘为2014年养猪业风云榜的专家评委。创造性提出了以“三心五环管理”为核心的四大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①创建“生殖保健原理”,②提出“三废潴留理论”,③提出福利营养策略,④创建“四多思维模式”。首创以中草药“宫炎净”(获2013年生猪业风云榜最具影响力之母猪生殖保健产品)解决母猪生殖健康问题,被誉为系统和完整研究母猪生殖健康“第一人”。 

  

    二、学位点领衔人 

    曾建国教授,博士,49岁,湖南津市人,汉族,农工民主党人士。1987年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药学系,获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调入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和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担任教授;现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曾建国教授一直从事天然产物的开发研究,作为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倡导者,最早提出“二个标准三个规程”的“中药标准化提取物”这一产业理论。基于植物提取物的研究基础,近年从生物医药领域转向到将农业领域资源植物进行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农用产品中的利用研究。多年来主持并参与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并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0多篇学术论文,申请获得30多个专利,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技奖项。2014年“国家二类新兽药博落回提取物与博落回散创制与应用”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专门从事中兽药研发、生产、销售的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有限公司。目前在研新兽药有:二类中兽药原料2个,二类中兽药制剂2个。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导师 

1 

兽用中药资源与化学 

兽用中药资源考察、品种选育及栽培、资源靶向改良;具有药理活性中药有效成分分离、纯化与结构鉴定。 

曾建国教授,张明军副教授,刘兆颖副教授 

2 

功能性植物提取物与中兽药创制 

功能性植物提取物生产工艺、质量标准研究;功能性植物提取物功能筛查;基于抗菌、免疫增强、肠道菌群调节活性的中兽药与功能性植物提取物药物饲料添加剂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等注册开发研究。 

曾建国教授,刘自逵教授,张明军副教授 

3 

中兽药药理药效研究 

中药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抗菌、免疫增强与调节肠道菌群作用机理研究;病原的致病机制、病原与宿主免疫系统的相互关系研究及相关药物筛选模型的建立。 

曾建国教授,刘自逵教授,刘兆颖副教授 

4 

药代动力学及兽药残留和代谢残留物评价 

基于多级串联质谱技术的天然产物药代动力学研究、中兽药及其代谢物在动物体内残留研究和基于人用食品的安全性评价。 

  

曾建国教授,刘自逵教授,刘兆颖副教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