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01-08 临床兽医学硕士点学科介绍

热门文章

  • 01-08 临床兽医学硕士点学科介绍

临床兽医学硕士点学科介绍

时间: 2016/01/08   作者:   点击:

    一、学科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临床兽医学科隶属于兽医学一级学科,具有60年办学历史,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湖南农业大学临床兽医硕士学位点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队伍,其整体学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一流。现任学位点领衔人杨青教授,现有导师12人,教授9人、副教授3人;其中杨毅教授、谭柱良教授、杨利国教授为特聘神农学者;杨毅教授还是湖南省“百人”计划引进人才。 

近年本学科在动物生殖医学和生殖健康、动物非传染性群发病、动物亚健康和动物保健、功能性饲料及其功效成份、功能性畜产品开发、医学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以及宠物医学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学科优势和特色,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0多项,目前有在研课题30多项,研究经费500多万元;发表SCI和高水平论文60多篇;研发新产品100多个,申报专利42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参与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的研究成果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产学研结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也是本学位点特色之一,通过产学研合作,其成果孵化了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树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烟村生态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产值20多亿元。现任导师中,杨毅教授是曾在20022008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1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分子心脏实验室(LMC)任高级研究员,现为我校特聘神农学者,功能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傅胜才研究员,现为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养猪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是本行业的知名专家。 

  杨毅教授主持的新型功能蛋白质疫苗研制获横向科研经费360万元;文利新教授主持研发成功了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功能性猪肉,不仅肉质醇香,而且胆固醇含量瘦肉仅为22.4mg/100g,肥肉28.5mg/100g,和普通猪肉相比,胆固醇含量分别下降61%75%2013年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胆固醇含量仅14.4mg/100g;其产业化成果“烟村低胆固醇猪肉”获2010年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2011年第四届湖南省科技博览会科技创新金奖;研发成功的“婴幼儿、孕产妇系列专供冰鲜安全猪肉”获得2012年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 

湖南农业大学临床兽医硕士学位点到20149月止,共招收和培养国内硕士生225人和来自波兰和菲律宾的留学生2位。学位点首届校友何祖平教授,曾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副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干细胞研究中心何祖平研究组组长,主要从事生殖干细胞在生殖医学与再生医学中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其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的资助。 

   二、学位点领衔人简介 

   杨青,女,湖南汉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2003年于湖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先后在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主持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动物生殖医学,主要研究内容:传染病引起的猪繁殖障碍及其机制研究;猪胚胎发育和胎盘发育的调节;植物提取物和新型纳米材料抗动物病原微生物的研究。现为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高级会员、湖南省畜牧兽医学会、美国生殖学协会(SSR)和北美华人生物医药协会(CABS)会员等。 

   三、主要研究方向和导师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导师 

1 

动物生殖健康和生殖调控 

动物生殖生理、生殖疾病与生殖调控技术。 

杨青教授、杨利国教授、王水莲教授、袁安文副教授、王乃东副教授和许道军副教授 

2 

动物保健与动物源性食品安全 

动物营养代谢疾病、动物应激性疾病和动物亚健康及其保健技术;饲料毒物及中毒疾病防控;小动物疾病和保健。 

文利新教授、傅胜才研究员、谭柱良教授、易金娥教授、邬静副教授和许道军副教授 

3 

兽医生物技术和功能蛋白组学 

动物疫病病原的遗传变异、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以致病与免疫两方面的功能分子为主)、动物疫病的快速诊断和新型疫苗的研制 

杨毅教授、杨青教授、贾杏林副教授、王乃东副教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