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黄耀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汇报

时间: 2021/05/24   作者:   点击:

2021521上午,黄耀伟教授应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邀请,在第三教学楼305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病原生物学与跨种传播”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黄耀伟,博士、教授、浙江大学动科院动物医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特聘专家(青年)Veterinary MirbiologyVirology等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人兽共患病毒、新发病毒和猪重要致病性病毒的基础研究与新型疫苗研发。

    黄耀伟教授首先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科的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所引起的危害,由此引出人类与动物冠状病毒的发现史和危害性。之后黄耀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主要聚焦调查SeACoV/SADS-CoV潜在的跨物种传播特征,发现该病毒在体外具有广泛的宿主嗜性,尤其可感染多种啮齿类动物(大鼠、小鼠、沙鼠、仓鼠)的细胞系,此前在其它冠状病毒中未有报道。并得出结论:在野外和猪场,啮齿类动物可能作为潜在的长期病毒携带者,对冠状病毒病原生态学和猪场疫病防控有一定参考价值,同时这种新型猪冠状病毒具备的潜在跨物种传播能力应引起重视。报告的最后,黄耀伟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