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刘斐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 2021/05/14   作者:   点击:

2021513日上午,刘斐教授应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邀请,在第三教学楼305会议室为动物医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冠状病毒侵染机制及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峰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报告。

                        

刘斐教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第十二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教育部“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动物医学院院长助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生理生化学分会理事。

刘斐教授首先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危害、种类以及防控存在的难题,以动物冠状病毒为模型提出了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再根据研究总体思路去具体实施。刘雯教授以冠状病毒中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TGEV)为例,讲述了团队成功使用单颗粒示踪技术首次观察了TGEV入胞的动态过程,揭示了TGEV的入胞机制,同时发现肌动蛋白和发动蛋白2TGEV的入胞能够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刘斐教授团队研究了多种与内吞相关的蛋白抑制剂对TGEV入胞的影响,该研究对其他冠状病毒的防治亦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之后,刘斐教授简短的介绍了通过建立基于手机的荧光显微镜、基于太阳光的智能手机光谱图、其他便携式检测系统等方法做到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报告后,刘斐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