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孟继鸿教授开展“戊型肝炎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专题报告

时间: 2017/01/03   作者:   点击:
“千人计划”学者孟继鸿教授亲临我校

孟继鸿教授莅临我校

开展“戊型肝炎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专题报告


11.18日上午,动物医学院“学术报告会”在第九教学楼隆重举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孟继鸿教授带来的“戊型肝炎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主题讲座。主要嘉宾有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天印教授、杨毅教授、王乃东教授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全体同学。孟继鸿教授结合我国基因工程研究现状及目前存在的状况,就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的战略、发展趋势、以及中外研究差距进行多方面的讲解,带给动医院师生一场精彩的讲座。


主讲人简介

孟继鸿,江苏苏州人,东南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基因工程疫苗研究所所长。先后获得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学士学位(77级)、原浙江医科大学硕士学位和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学位。1994-20012006-2011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做访问学者、博士后和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病毒的感染与免疫以及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的研发。主持研发的戊型肝炎基因重组疫苗和口服疫苗等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主持国家863疫苗专项重大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2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均为第一发明人。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333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和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代言人。2012年入选第七批中组部“千人计划”。

精心科研,始终如一

在报告中,孟继鸿教授向现场师生详细的讲解戊型肝炎发病的机理、临床症状和预防护理。孟继鸿教授向在场的师生讲解了“戊肝与甲肝相似,病毒血症期较短,主要由消化道传播,预防重点是切断粪-口传播途径,需要加强粪便及饮用水的管理,提高防病意识和卫生素质”。与此同时,孟继鸿教授耐心的分析实验结果,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科研故事为实例,认真细致的介绍了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在讲座提问环节中,程院长就基因工程的研究同孟教授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孟教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孟教授以开阔的视野,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赢得在场所有老师学生的阵阵掌声。


用心育人,不忘初心

讲座接近尾声之际,孟教授语重心长的对在座的所有研究生说“两三年的时间很短,我们应该珍惜和利用好研究生生涯,要好好生活,好好学习,认真对待科研工作,不管未来的工作是否与自己本专业相关,都要学好做研究的思维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同时对动物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做了详细的分析,对同学们表达了立足现实、树立目标、奋斗人生的祝愿,进一步增强了同学学习医学、投身医学的信心和决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