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兽用蛋白质工程疫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 兽用疫苗逆向创制-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 2018/05/14   作者:   点击:

一、整体目标:

    建设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兽用蛋白质工程疫苗创制研究平台。根据全国集约化养殖动物疫病的流行态势,结合湖南畜牧业的养殖结构,针对动物传染性疾病存在的重要病原体,开展兽用蛋白质工程疫苗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我国兽用疫苗创制提供基础性理论、前瞻性技术和战略性策略。建立一个国际一流实验室,培育一支国际一流创新队伍,成为在本领域内有重大影响的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科研成果孵化中心。

 

二、建设内容

    建设高端动物疫苗研发平台、兽用疫苗效果评价平台及用于中试实验的试验基地。围绕动物疫病病原的致病性、功能基因和抗原分子的结构,进行动物疫病嵌合病毒样颗粒疫苗的开发与应用,开展畜禽主要疫病的流行病学情况分析、病原体抗原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的模拟、抗原候选分子的筛选与结构改造、免疫保护性能评估等方面的研究,突破疫病的快速检测和诊断、病原体基因及对应蛋白质突变位点的发掘、病原体蛋白质结构的解析及高端动物疫苗研发的关键技术。

三、研究方向:

1、重要畜禽类病毒及细菌性动物疫病的致病机理及其蛋白质工程疫苗的创制

(学术带头人:杨毅教授)

2、动物寄生虫疾病蛋白质工程疫苗的创制

(学术带头人:程天印教授)

 

3、兽用蛋白质工程疫苗的效果评价

(学术带头人:王爱兵教授)

四、科研队伍介绍

    中心主任:杨毅教授, 博士,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严重威胁生猪安全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圆环病毒的检测和疫苗的研究与开发,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Vaccine等国际著名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百篇,猪圆环病毒二价病毒样颗粒疫苗获得2016年度 中国 “猪圆环病毒病”研究进步奖(一等奖)。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和管理人员22人,获博士学位者20名,高级职称人员16名。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计划专家1人。

(部分团队成员合影)

五、研究工作基础与科研水平

    近三年,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文章共计78篇,其中SCI文章66篇;参与出版学术专著3本;获得国家资助项目12项,获得湖南省资助项目15项;获国家授权专利8项,成果奖励项目3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