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校处级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7/03/23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校处

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的

通 知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湖南农业大学校处级领导干部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审定,现印发给大家,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时间进度2.征求意见联络员安排表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1220

湖南农业大学校处级领导干部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为认真开好学校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定本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基本要求

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要聚集以下四个方面要求,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苦干实干。

二、主要内容及方法步骤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 深化学习研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1-2天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广泛征求意见。校领导带队,深入联系、分管单位采取个别恳谈、召开座谈会、书面反映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职能处室领导班子及成员和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组织部协调相关部门为每位校领导安排1名联络员,并负责汇总整理;联络员负责协调、记录和分类梳理意见。

二级学院征求意见的范围为:党政班子成员,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学校特邀监察员,学校教代会代表;科级干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院团委副书记(学生)。

职能处室征求意见的范围为: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代会代表。

后勤服务集团征求意见范围为:党政班子成员,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校工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代会代表。

征求意见的内容既包括领导班子及成员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包括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各二级单位也要通过适当形式征求群众意见。

3. 开展谈心谈话。严格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

4. 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准则》、《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信仰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立场、没有态度等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做“两面人”,独断专行,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弄虚作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变相反弹回潮,不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懒无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组织生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缺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执纪不严、违纪不究,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在高校查处的典型案例,以此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领导干部,应当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党组织书记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

(二)召开民主生活会

1. 民主生活会议程。

学校由校党委书记、各二级单位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会议准备情况。

上级派人参会指导的同志对开好会议提出要求。

学校由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各二级单位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到会指导的同志进行点评。

学校由校党委书记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各二级单位由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处室由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总结会议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2. 参加民主生活会人员。

学校党委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学校党政班子成员、督导,组织部、纪委监察、党政办、宣传部主要负责人。

二级党组织、机关处室民主生活会参加人员:二级党组织、机关处室班子全体成员。其中,党员10人以下机关处室的民主生活会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全体党员参加。

3. 召开组织生活会。全校各基层党支部要参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在放假前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时间安排

20161220日前,制定方案,做好动员部署。

20161230日前,完成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

201715日前,完成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及问题清单。

2017115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会期不少于1天。

三、有关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集体研究会议方案、集体审议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体讨论征求意见情况、集体研究制定班子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带头做好开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学校将把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要求、质量不高的党组织和单位要通报批评;对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进行及时约谈或诫勉。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从严督促把关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参加联系学院、分管机关处室民主生活会并进行指导,要通过列席会议、审阅材料、谈心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严把会前准备关、会议程序关、会后整改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要及时提醒、叫停,对主要负责同志履行责任、会议召开情况要认真点评,会后形成评价意见。学校纪委、组织部要加强对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协调。

(三)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实事求是,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做好请示报告与情况通报

(一)及时请示

1. 学校民主生活会前10天,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请示和方案、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清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含问题清单)分别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审查,学校党委根据上级批复后的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

2. 学校各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前5天,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请示、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清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主要成员发言提纲报联系、分管校领导审阅把关,并报学校组织部审查,经同意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

(二)专题报告

1. 学校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将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整改清单分别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备案。

2. 学校各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10天内,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的问题整改清单报组织部备案。

(三)情况通报

2017年上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1220日印发

10

 

 

湘农发〔2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