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办法(试行)》的通知

时间: 2017/03/23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述职评议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办法(试行)》已经学校党委审定,现予公布,自20161121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附件: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测评表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1114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

述职评议办法(试行)

 

为强化二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更好地履行管党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构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体系,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述职评议对象

二级党组织书记。

三、述职评议内容

主要是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完成上级党组织确定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等,具体内容包括:

(一)谋划研究党建工作情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决议、决定和指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实施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措施,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

(二)政治核心、保障监督作用发挥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实行党务、院(处)务公开;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发展上台阶;保障党建经费投入。

(三)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重视理论武装,积极组织学习教育;组织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党政团结协作,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干部服务意识强,作风优良,廉洁自律;制度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到位。

(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贯彻上级部署要求,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廉洁从政。

(五)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情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经费投入有保障;重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重视组织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六)党支部建设情况。组织健全,设置科学,深入推进“12345促建工程”,坚持“三会一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群、团、学及统战工作情况。发挥工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共青团、统战、关工委、学生会作用,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八)落实专题教育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重视党建专题教育,联系实际,创新方法,取得实效。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措施得力、保障到位,成效明显。

(九)下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打算。在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主观原因、找准症结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四、述职评议方式

述职评议采取专项方式,即二级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每年向学校党委述职,接受参会人员评议。

五、工作程序

(一)述职评议准备。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对照述职评议内容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制作幻灯片(PPT)。述职报告要对照述职评议内容逐条总结,实事求是,言简意赅,要突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内容,着重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和所起的作用,避免写成领导班子工作汇报或一般性工作总结。述职报告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述职报告电子版、幻灯片(PPT)在述职评议前交组织部,由组织部在办公系统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三个工作日。

(二)述职评议。参加述职评议会议的人员为全体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

述职评议的程序是:1)述职汇报。二级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述职,每人述职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同步播放幻灯片(PPT)2)回答问题。参会人员可就师生员工关注的问题现场提问,述职对象当场作答,提出解决问题办法。3)领导点评。根据年度党建评估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学校党委书记对每一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点评。4)进行测评。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分类统计,按校领导40%、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30%、二级党组织书记20%、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10%计算总分;得好率90%(含90%)以上为优秀,得好率70-90%为良好(含70%),得好率60-70%(含60%)或一般率高于30%(含30%)的为一般,得好率低于60%或一般率、得差率累计高于40%(含40%)为差。测评结果列入二级党组织年度评估指标体系,并作为二级党组织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测评评为一般及以下档次的二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和党内评优不得评为优秀。

(三)整改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认真抓好整改。

(四)整改检查。学校党委组织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六、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撰写述职报告,紧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校党委对抓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如实报告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履行职责不到位,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二级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1114日印发

7

 

 

湘农发〔201619

点击下载文件: 附件1.doc